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 > 正文

从黎巴嫩白垩纪琥珀中发现的最古老的宝石黄蜂家族

发布时间:2023-10-26 16:01:30编辑:顾航德来源:

导读 宝石黄蜂(Chalcidoidea)是最多样化的昆虫类群之一,已描述的物种超过 120,000 种,估计真实多样性接近 100 万种。小蜂是寄生蜂,它们攻

宝石黄蜂(Chalcidoidea)是最多样化的昆虫类群之一,已描述的物种超过 120,000 种,估计真实多样性接近 100 万种。小蜂是寄生蜂,它们攻击其他昆虫并产卵,以便在宿主体内进食和生长。这个巨大群体的进化和起源几十年来一直困扰着科学家。根据化石和分子研究,该群体被认为起源于大约 1.62 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直到最近,人们还没有发现任何早于一亿年前的化石。现在,一个新描述的科,Protoidae,让我们第一次了解这些黄蜂在进化的最早阶段是如何出现的。

来自斯图加特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SMNS 的科学家 Jonah M. Ulmer、Petr Janšta 博士和 Lars Krogmann 教授以及黎巴嫩大学的 Dany Azar 博士描述了这个新家族和 10 个新物种的宝石黄蜂开放获取膜翅目研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

该家族的发现是在合著者之一拉尔斯·克罗格曼教授博士在参观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时注意到一块不寻常的化石时发现的。嵌入琥珀中的标本有一个长尾状结构覆盖其产卵器。“它之前被描述为一种完全不同类型的黄蜂,但作者很快意识到它确实是一种古老的黄蜂。尽管在化石记录中,Chalcidoidea 很普遍,但在黎巴嫩从未有过记录,也没有已知的化石有那么古老,确切地说,已有近 1.3 亿年的历史,”乔纳·乌尔默 (Jonah Ulmer) 说。

研究人员很快意识到它们有一个新的、非常古老的家族:目前已知的宝石黄蜂中最古老的家族。“琥珀中的多个相似标本很快就变得明显,该科现在包含两个属:Protoita和Cretaxenomerus。这个姓氏源自于 Chalcidoidea 的“原始”形式,”Ulmer 解释道。

这些古老的物种呈现出这些黄蜂最早形态的独特快照,这使研究人员能够更好地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化事件的顺序,以及某些结构何时进化,最终导致我们今天看到的巨大多样性。

这个新家族最显着的特征是从腹部末端延伸出来的长铲状突起。虽然没有任何现存物种具有如此明显的结构,但据推测,它有助于产卵和排卵,或者可能在松散的落叶中筛选宿主。

作者指出,可能还有其他同样古老的哈西多亚科科仍在等待被发现,要么在地下,要么在被遗忘的博物馆旧柜子里。乌尔默说:“原虫科表明,我们可以继续比我们预期的更早的时间回溯,仍然可以找到新的和旧的物种。”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