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 > 正文

促使Bellandur湖臭名昭著的泡沫的因素

发布时间:2023-06-07 16:16:03编辑:贺祥素来源:

导读 班加罗尔Bellandur 湖不可预知的大量泡沫之谜让科学家、监管机构和市民感到困惑。已经提出了几种理论,并采取了控制措施,但泡沫仍在年复

班加罗尔Bellandur 湖不可预知的大量泡沫之谜让科学家、监管机构和市民感到困惑。已经提出了几种理论,并采取了控制措施,但泡沫仍在年复一年地形成。印度科学研究所 (IISc) 可持续技术中心 (CST) 的一个团队在过去四年中一直在持续监测这种泡沫,以解开这个谜团。

泡沫让科学家们感到困惑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它只有在大雨之后才会反常地增加,而大雨应该会稀释湖中可能导致泡沫的污染物。在《全面环境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 , 研究人员揭示了这种特性背后的原因。

该团队强调了三个对这种泡沫起关键作用的因素。首先是未经处理的污水进入湖中。由于湖泊很大,污水需要10-15天才能通过湖泊散去;在此期间,部分有机物质在缺氧的情况下降解并沉淀为污泥。随着越来HN,CST 首席研究科学家,也是该研究的作者之一。“想象一下,将一整勺洗衣粉加入一桶水中;如果条件合适,它肯定会起泡沫,”他解释道。

第二个因素是强降雨,一夜之间从城市带来大量径流进入湖中。这种大量的流入似乎搅动了充满表面活性剂的污泥,从污泥中去除了积累的表面活性剂,并将其带回溶液中,使其准备好发泡。在湖的深处,几乎没有泡沫,因为气泡不会形成。然而,随着下雨导致湖水水位上升,含有高浓度表面活性剂的过量水溢出到湖的出口,深度高达 25 英尺,捕获的气泡变成了泡沫。“这是将富含表面活性剂的水转化为泡沫的重要现象,”CST 副教授兼作者之一 Lakshminarayana Rao 说。

除了这两个因素外,研究人员还提出,含有某些细菌的悬浮物可能是泡沫形成和稳定性的原因——所涉及的机制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实验来验证。

为了研究泡沫的形成,研究人员从湖中收集了水样,分析了各种参数,并重建了一个实验室模型来跟踪湖中不同区域以及一年中不同时间表面活性剂化学成分的变化。“多年来,我每个月都必须去湖边收集水和泡沫样本,并对它们进行实验,”CST 博士生、该研究的第一作者 Reshmi Das 说。她在班加罗尔供水和污水处理委员会 (BWSSB) 和班加罗尔发展局 (BDA) 官员的帮助下收集了样本。

该团队最近的分析还表明,大多数家用洗衣粉和洗发水中常用的单一类型的表面活性剂在驱动这种起泡方面起着主导作用。

在典型的污水处理厂中,这些表面活性剂会发生生物降解,其中大部分会被去除。作者提出,阻止未经处理的污水进入湖中对于防止表面活性剂和污泥的积聚、它们的搅动以及由此产生的排放口泡沫至关重要。他们还建议,在无法立即做到这一点的情况下,至少在下雨之前清除受污染湖泊中积聚的污泥,并对其进行适当处置,可以帮助解决这个紧迫的问题。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