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 > 正文

抑郁症和大脑炎症之间有联系吗

发布时间:2023-05-23 16:01:56编辑:凌荣筠来源:

导读 根据荷兰神经科学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抑郁症患者的活跃小神经胶质细胞较少。这意味着什么?抑郁症是造成全球疾病负担的重要因素,也是全球

根据荷兰神经科学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抑郁症患者的活跃小神经胶质细胞较少。这意味着什么?

抑郁症是造成全球疾病负担的重要因素,也是全球残疾的主要原因。迫切需要深入了解疾病病理生理学和新疗法,因为治疗耐药性很常见并且发生在多达 30% 的患者中。先前的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的炎症标志物水平发生了变化。此外,抑郁症与风湿病、炎症性肠病和多发性硬化症等慢性炎症性疾病有关。这些结果表明大脑炎症可能在抑郁症中发挥作用。但这是真的吗?

Karel Scheepstra 和他的团队在 Inge Huitinga 和 Jörg Hamann 的监督下进行了一项新研究,研究了抑郁症患者的死后大脑组织。这种脑组织来自最近去世的捐赠者,他们将大脑捐赠给了荷兰精神病学脑库 (NHB-Psy)。他们发现了什么?我们大脑中的某种免疫细胞,称为小胶质细胞,在抑郁症患者中不太活跃。与预期相反,炎症的反面实际上发生了:免疫细胞受到抑制。

神经元影响小胶质细胞

小胶质细胞很重要,因为它们维持神经元(突触)之间的接触点,从而帮助神经元有效地相互交流。此外,小胶质细胞不断扫描中枢神经系统,寻找受损的神经元、突触和病原体。在抑郁症患者的样本中,只有神经元附近的小胶质细胞显示出活动减少。因此,研究小组调查了神经元是否会在抑郁期间向小胶质细胞发送信号,从而降低它们的活跃度。事实确实如此。

Karel Scheepstra(参与这项研究的研究员,同时也是阿姆斯特丹 UMC 的精神病学家):“在研究期间,我们在死后立即使用新鲜组织来分离小胶质细胞,并将这些组织与抑郁症患者和对照组进行比较。我们在抑郁症患者中发现了异常的小胶质细胞,在临终前最抑郁的患者中观察到的异常情况最为严重。有趣的是,异常只出现在灰质中,而没有出现在大脑的白质中。这表明小胶质细胞和位于灰质中的结构之间可能存在相互作用:神经元和突触。”

“我们还研究了改动的类型。多年来,我们一直假设抑郁症与大脑炎症有关,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恰恰相反:不是神经炎症,而是一种免疫抑制类型的小胶质细胞。我们称它们为“抑郁的小胶质细胞”,我们想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可能的。蛋白质 CD200 和 CD47 位于脑细胞和突触上。它们与小胶质细胞相互作用,可以说是一种“不要吃我的信号”。我们看到的是这些蛋白质升高,导致小胶质细胞受到抑制,从而可能阻止它们清除受损的连接。”

神经可塑性

“抑郁症被认为与神经可塑性的变化有关:在神经元之间建立新联系的能力。一种相对较新的抗抑郁药是 esketamine,这种药物可以干预这一过程并确保更多的连接开始重新增长。在这项研究中,我们表明神经元-小胶质细胞相互作用受到干扰。下一步将是看看不活跃的小胶质细胞对神经元之间连接的维持和形成到底有什么影响。

“如果我们知道在这个过程中哪里出了问题,这可以为新药物提供目标。我们能让这些小胶质细胞再次活跃起来吗?这对疾病的进程有什么影响?目前,我们已经表明,在生活中抑郁的人的大脑显示出改变的细胞活动。这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出了什么问题,然后我们可以以此为基础。”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