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 > 正文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在心脏病发作后死亡

发布时间:2023-05-23 16:01:56编辑:邰以奇来源:

导读 根据今天在欧洲心脏病学会 (ESC) 召开的 2023 年心力衰竭科学大会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女性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两倍多。经历过心

根据今天在欧洲心脏病学会 (ESC) 召开的 2023 年心力衰竭科学大会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女性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两倍多。

“经历过心肌梗塞的所有年龄段的女性预后不良的风险特别高,”葡萄牙阿尔马达加西亚德奥尔塔医院的研究作者 Mariana Martinho 博士说。“这些女性在心脏病发作后需要定期监测,严格控制血压、胆固醇水平和糖尿病,并转诊至心脏康复中心。年轻女性的吸烟水平正在上升,应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促进体育锻炼和健康生活。”

之前的研究发现,与男性相比,患有 ST 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STEMI) 的女性在住院期间的预后更差,这可能是由于她们年龄较大、其他疾病数量增加以及支架使用较少所致。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 以打开阻塞的动脉。2这项研究比较了女性和男性 STEMI 后的短期和长期结果,并检查了绝经前(55 岁及以下)和绝经后(55 岁以上)女性是否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

这是一项回顾性观察性研究,纳入了 2010 年至 2015 年间因 STEMI 入院并在症状发作后 48 小时内接受 PCI 治疗的连续患者。不良结局定义为 30 天全因死亡率、5 年全因死亡率和 5 年全因死亡率。年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CE;全因死亡、再梗死、因心力衰竭住院和缺血性卒中的综合)。

该研究包括 884 名患者。平均年龄为 62 岁,27% 为女性。女性比男性年长(平​​均年龄 67 岁对 60 岁),并且患高血压、糖尿病和既往中风的比例更高。男性更有可能吸烟并患有冠状动脉疾病。症状和 PCI 治疗之间的间隔总体上在女性和男性之间没有差异,但 55 岁及以下的女性在到达医院后的治疗延迟时间明显长于男性同龄人(95 分钟对 80 分钟)。

研究人员在调整了可能影响关系的因素后,比较了女性和男性发生不良后果的风险,这些因素包括糖尿病、高胆固醇、高血压、冠状动脉疾病、心力衰竭、慢性肾病、外周动脉疾病、中风和冠心病家族史动脉疾病。在 30 天时,11.8% 的女性死亡,而男性为 4.6%,风险比 (HR) 为 2.76。五年后,近三分之一的女性 (32.1%) 死亡,而男性为 16.9% (HR 2.33)。超过三分之一的女性 (34.2%) 在五年内经历过 MACE,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为 19.8% (HR 2.10)。

Martinho 博士说:“即使在针对其他条件进行调整后并且在与男性相同的时间范围内接受 PCI,女性在短期和长期内发生不良后果的可能性也比男性高两到三倍。”

研究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他们根据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和吸烟)对男性和女性进行匹配。然后比较 55 岁及以下匹配的男性和女性之间以及匹配的 55 岁以上男性和女性之间的不良结果。

匹配分析中有 435 名患者。在 55 岁以上的匹配患者中,所有测量的不良结果在女性中比在男性中更常见。大约 11.3% 的女性在 30 天内死亡,而男性为 3.0%,HR 为 3.85。五年后,三分之一的女性 (32.9%) 死亡,而男性为 15.8% (HR 2.35),超过三分之一的女性 (34.1%) 经历过 MACE,而男性为 17.6% (HR 2.15) . 在 55 岁及以下的匹配患者中,五分之一的女性 (20.0%) 在五年内经历过 MACE,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为 5.8% (HR 3.91),而 30 天时的全因死亡率在男女之间没有差异或五年。

Martinho 博士说:“与同龄男性相比,绝经后女性在心肌梗死后的短期和长期预后更差。与男性相比,绝经前女性的短期死亡率相似,但长期预后较差。虽然我们的研究没有检查造成这些差异的原因,但女性心肌梗死的非典型症状和遗传易感性可能起到一定作用。我们没有发现女性和男性在使用药物降低血压或血脂水平方面存在任何差异。”

她总结道:“这些发现再次提醒人们需要提高对女性患心脏病风险的认识。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了解为什么心肌梗死后的预后存在性别差异,以便采取措施缩小结果的差距。”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