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 > 正文

Vivian Yam教授因其在无机化学领域的贡献成为第一位获得贝拉尔奖章的亚裔和华人

发布时间:2023-05-16 14:29:24编辑:来源:

导读 持有港大化学与能源专业 Philip Wong Wilson Wong 教授职位的 Vivian Yam 教授被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授予 2023-24 Bailar 奖章

持有港大化学与能源专业 Philip Wong Wilson Wong 教授职位的 Vivian Yam 教授被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授予 2023-24 Bailar 奖章。

这一享有盛誉的奖项旨在表彰任教授在无机和配位化学领域的杰出贡献。作为颁奖的一部分,任教授受选拔委员会邀请于 4 月 24 日和 25 日在 UIUC 发表两场讲座,这是 Bailar 奖章的惯例。

任教授因在新型发光金属配合物的合理设计和合成方面的杰出贡献,以及她在无机和配位化学基础研究方面的成就而获奖。她是首位获得贝拉尔奖章的亚洲科学家,该奖章旨在表彰无机化学领域的卓越成就。

“我很荣幸成为第一位获得具有50多年历史的贝拉尔奖的亚洲无机化学家,并在无机和配位化学领域追随巨人的脚步。我要感谢感谢大学多年来的支持和鼓励,”任教授说。

Bailar Medal 设立于 1972 年,以纪念配位化学之父、前伊利诺伊大学教员 John Christian Bailar, Jr. 教授的名字命名,是一项享有盛誉的奖项,旨在表彰对无机化学的杰出贡献研究。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一享有盛誉的奖项一直颁发给在全球无机和配位化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化学家。过去,贝拉尔奖的48位获得者主要来自欧美,其中包括4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亨利·陶伯(198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让-玛丽·莱恩(1987年)、罗伯特·H·格拉布斯(2005) 和理查德·R·施罗克 (2015)。其他 Bailar 奖章获得者包括 Fred Basolo 教授(西北大学),

访美期间,任教授在UIUC做了两次Bailar奖章讲座,题目分别是“From Simple Discrete Metal-Ligand Motifs to Supramolecular Assembly, Nanostructures and Morphologies”和“From Fundamentals to Molecular Design for Energy, Materials and Biomedical应用程序”。她很荣幸应加州理工学院 (Caltech) 的邀请,于 4 月 21 日在有机金属化学领域发表陶氏化学讲座,题为“通过分子设计利用激发态——从离散金属配体发色团到超分子组装和功能”。

Vivian WW Yam 目前是香港大学(HKU)的 Philip Wong Wilson Wong 化学与能源教授和讲座教授。她于 1985 年和 1988 年分别在香港大学获得理学士(一等荣誉)学位。在香港城市理工学院(现为城大)任教两年后,她加入 母校 1990年晋升高级讲师、讲师(教授),1999年聘为讲席教授,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年仅38岁,是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院士、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TWAS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她是 2011 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性科学奖的获得者。她曾获得多项奖项,包括 Josef Michl ACS 光化学奖、波特奖章、RSC 百年奖章、RSC Ludwig Mond 奖、美洲光化学学会 (I-APS) 主席奖、日本光化学协会 (JPA) 本田-藤岛讲师奖,JPA Eikohsha 奖,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