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 > 正文

蜜蜂通过跟随舞蹈接收飞行指令和矢量源

发布时间:2023-03-16 17:25:09编辑:来源:

导读 在PNAS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XTBG)、柏林自由大学和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表明,归巢蜜蜂觅食者的舞蹈传达

在PNAS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XTBG)、柏林自由大学和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表明,归巢蜜蜂觅食者的舞蹈传达了食物来源的方向和距离蜂巢表面,一种地图——表示食物来源的位置。

据研究人员称,舞蹈交流比以前想象的要丰富得多,将矢量信息解码成探索空间的地图状表示。

蜜蜂 ( Apis mellifera carnica ) 是唯一一种通过信息传递的符号形式传达导航信息的非人类动物。成功返回的觅食者会跳摇摆舞来指示食物的方向和距离。然而,舞蹈的解释是指存储的地形信息的可能性以前没有被考虑过,更不用说实验证明了。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介绍了一种新方法,其中蜜蜂没有喂食经验,被跳舞的蜜蜂招募,被捕获并运送到远离蜂巢的释放地点,然后再进行矢量飞行,使它们从摇摆舞中获得的飞行指令变得更糟比无用。然而,大多数被招募的蜜蜂迟早会被吸引到食物来源的真实位置。

“流离失所的新兵对食物采取的路线满足地图的操作定义:映射对象之间空间关系的表示(可能包括地平线剖面),允许导航员将路线设置到地图框架内的任何位置参考框架内任何其他位置的参考,”该研究的第一作者王正伟博士说。

使用的符号(在垂直梳状表面上的黑暗蜂巢中的身体运动)相当简单,但它们允许接收蜜蜂推导出目标位置的表示。由于觅食蜜蜂经常在舞蹈和跟随舞蹈之间切换,因此舞蹈信息不仅仅是飞行指令;这是关于食物在哪里以及如何到达那里的导航对话的一部分。

“我们的结果通过摇摆舞增加了对符号交流的理解的新信息。通过跟随舞蹈,新兵收到两条信息,一条极地飞行指令(方位和与蜂巢的距离)和一个笛卡尔位置矢量,允许他们接近来自他们熟悉领域的任何地方的来源,”王说。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