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为什么我们需要救援机器人看起来勇敢而脆弱

发布时间:2023-03-01 16:43:57编辑:来源:

导读 从 WALL‧E 到 R2D2 再到钢铁巨人,流行文化中充满了勇敢无私的机器人,它们可以帮助人类并拉动我们的心弦。但是,能够应对灾难并进入

从 WALL‧E 到 R2D2 再到钢铁巨人,流行文化中充满了勇敢无私的机器人,它们可以帮助人类并拉动我们的心弦。但是,能够应对灾难并进入危险境地的现实生活中的机器人能否促使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研究表明,当人们看到其他人做同样的事情时,他们会受到鼓舞,更加支持彼此。随着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被用于执行危险的工作,例如寻找飓风幸存者和核泄漏后的清理工作, Szu-chi Huang 想知道它们是否也能引起亲社会的反应。“如果机器人在帮忙,那会让我们更亲社会还是更不亲社会?” 研究动机的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黄问道,包括是什么促使人们向非营利组织捐款或自愿帮助他人。

在澳门大学的一篇 新文章中,Huang 和 Fangyuan Chen open in new window研究了乐于助人的机器人如何影响人类的亲社会性。他们发现,乐于助人的机器人不会激励人们——甚至会使他们失去帮助他人的积极性。正如 Huang 解释的那样,“当我看到一名消防员冲入火场时,我并没有那么激动。当我看到一个机器人着火时,我就不那么高兴了。”

Huang 和 Chen 假设派遣机器人应对灾难的负面影响是亲社会行为的净损失。为了验证这个想法,他们进行了一系列实验。

首先,他们测量了参与者在看到人或机器人清理泥石流的镜头后参加慈善服装活动的可能性。观看机器人的参与者不太可能捐款。“这项研究的一个有趣之处在于,机器人正在解决的灾难与慈善事业无关,”黄说。“灾难响应机器人并没有让我们感到鼓舞。当我们没有受到鼓励和启发时,我们就不会去帮助其他人——即使这与实际的灾难无关。”

下一项研究探讨了为什么人们会感受到这种差异。参与者被要求阅读改编自关于在 COVID 大流行期间人和机器人对医院进行消毒的新闻报道的叙述。有些故事突出了人类;其他人,机器人。然后,参与者被问及他们是否愿意为三项慈善活动捐款或自愿参加。同样,那些专注于机器人的人也不太愿意做出贡献。

冷酷救援

另一项研究深入探讨了救援机器人为何对亲社会产生“适得其反的影响”。在这里,参与者认为机器人似乎不那么自主和勇敢,并且比人类承担的风险更少。在阅读有关机器人帮助的信息后,参与者还认为对人类贡献(财务或其他方面)的需求较低。

基于这些结果,Huang 建议寻求设计更具启发性机器的政府机构和工程师考虑“人性化”机器人——例如,通过创造自主的幻觉。她指出,那些愿意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的人被认为是勇敢的,“因为他们有许多其他选择,但他们选择牺牲自己。” 遵循命令的机器人不会引起这种反应。“如果你被其他人控制,而你只是被送到那里,那就没有那么鼓舞人心了,因为你别无选择。” 是否有可能设计出进行(或 似乎 进行)自主计算然后选择进入危险情况的机器人?

机器人不能激励我们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将它们送入危险境地的原因。“人类周围存在脆弱性,”黄说。“当他们陷入危险时,他们实际上可能会被杀死。这种脆弱让我们尊重他们,并为他们的勇气所鼓舞。” 当机器人被认为更人性化、更容易受到风险影响时,它们似乎更勇敢、更鼓舞人心。

研究参与者还发现人机混合团队鼓舞人心——只要人类和机器人被视为平等的合作伙伴,共同做出联合、自主的决策。这不是黄第一次研究人机混合体的影响。她之前的一项研究着眼于,如果人们将自己的身体视为机器,将食物视为燃料,他们会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启发而更加健康地饮食。(答案: 这取决于你是谁。)

Huang 认为这种亲社会性丧失的商业影响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即使“如何构建一个更勇敢、更自主、看起来更脆弱的机器人”的想法似乎有点异想天开。

“它正在考虑我们如何重构技术,”她说。领导者应注意该研究的影响,因为在未来几年,人与技术将需要更紧密地合作。“企业已经拥有半机器、半人的制造生产团队;这种趋势正在商业周期的其他阶段迅速增长,例如销售,以及我们经济和社会的其他方面,”她说。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