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大脑如何创造你的艺术品味

发布时间:2023-02-28 16:00:19编辑:来源:

导读 有人说不考虑口味。但是,如果品味真的可以被计算在内,如果计算的是你大脑中的神经网络呢?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一篇新论文中

有人说不考虑口味。但是,如果品味真的可以被计算在内,如果计算的是你大脑中的神经网络呢?

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一篇新论文中,加州理工学院的一组研究人员展示了他们如何结合使用机器学习和大脑扫描设备 来揭示人类审美偏好的神经基础。

这项工作在加州理工学院弗莱彻琼斯决策神经科学教授约翰奥多尔蒂的实验室进行,并以该实验室 2021 年发表的研究为基础。在之前的研究中,科学家们训练了一台计算机,通过喂食来预测志愿者对艺术的品味它提供有关志愿者喜欢和不喜欢哪些画作的数据。例如,经过足够的训练,计算机变得善于正确猜测一个人是喜欢莫奈还是罗斯科。

喜欢或不喜欢一件艺术品的行为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并且在我们的大脑中如此迅速和无缝地发生,以至于我们中可能很少有人花时间去想为什么会发生或如何发生,但审美偏好一直是哲学讨论的主题数百年。

“当你看到一张图片时,你会立即决定是否喜欢它,但如果你仔细想想,这真的很复杂,因为输入非常复杂,”主要作者 Kiyohito Iigaya 说,他曾在加州理工学院工作,现在在哥伦比亚大学工作. “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还不知道大脑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所以,我们想知道我们是否可以使用计算建模方法来理解它。”

该方法涉及让志愿者在四天内对绘画(多达一千幅)进行评分,同时用功能磁共振成像 (fMRI) 机器扫描他们的大脑。这些脑部扫描和志愿者对画作的评分被输入机器学习算法,连同神经网络的输出被训练来检查画作的质量,如对比度、色调、动态和具体性(这幅画是否是抽象的)或现实)。

该团队收集的数据表明,视觉皮层(大脑中处理视觉输入的部分)内的区域负责分析这些品质。大脑前部的一个区域称为内侧前额叶皮层(mPFC),负责为它们分配主观价值。

基本上,大脑将一件艺术品分解成其基本品质,然后决定这些品质是否令人愉悦。根据 O'Doherty 实验室进行的另一项研究,这或多或少与大脑决定是否喜欢食物的方式相同。该研究发现,大脑会根据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的含量来分析食物,然后确定这些品质是否令人满意。

“他们发现,大脑整合了这些不同的营养特征,从而产生了对食物的整体喜好,”Iigaya 说。“这实际上是我们工作的灵感来源。”

在他们的论文中,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发现表明这种“价值建构”系统可能广泛存在于大脑中,并且可以解释多种偏好。

“我认为这个非常简单的计算模型可以为我们解释偏好的巨大差异,这真是太神奇了,”Iigaya 说。

描述他们研究的论文,标题为“感知美学价值的层次结构背后的神经机制”,发表在 1 月 24 日的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