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 > 正文

树木年轮揭示了可能毁灭赫梯人的干旱

发布时间:2023-02-16 10:28:15编辑:来源:

导读 3000 多年前,古老的安纳托利亚赫梯帝国神秘地崩溃了。现在,研究人员发现气候变化可能起了一定作用。一项将气候观测与人类历史联系起来的

3000 多年前,古老的安纳托利亚赫梯帝国神秘地崩溃了。现在,研究人员发现气候变化可能起了一定作用。

一项将气候观测与人类历史联系起来的研究表明,公元前 1198 年至公元前1196 年安纳托利亚中部发生的三年干旱导致了帝国首都哈图萨的灭亡,这或许是文明的灭亡。

该研究于 2 月1 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发现安纳托利亚中部的树木生长减少,作者将其归因于公元前十二世纪当地降雨量的减少。他们确定了从公元前 1198 年到公元前1196 年连续三年的干旱——这在安纳托利亚中部的气候中很少见,但并非闻所未闻——与赫梯首都的废弃和帝国的没落同步。

“即使在现代世界,大面积的一年真正干旱也会破坏生活,”纽约伊萨卡康奈尔大学考古学家、该论文的合著者斯特曼宁说。但在前现代世界,连续三年干旱将意味着“没有食物,没有税收,没有能力养活军队”,他说,并可能破坏任何文明。

社会崩溃

公元前 1650 年至公元前 1200年间,赫梯帝国统治了安纳托利亚的大部分地区——该半岛大致相当于现代土耳其的亚洲部分——以及叙利亚北部的部分地区。它在公元前 1200年之后不久就崩溃了,历史上没有任何赫梯统治者在公元前 1207年统治国王苏皮卢乌马二世之后的记录。

首都哈图萨位于安纳托利亚中部的土耳其乔鲁姆省,是赫梯世界众神的主要家园。“它既是一个精神中心,也是一个政治中心,”曼宁说。但在公元前1200 年左右,哈图萨被遗弃,人民被清空,后来被烧毁。

作者检查了公元前 1775年至公元前 748 年期间生长在安纳托利亚中部戈尔迪恩遗址(哈图萨以西 230 公里处)的杜松树的历史记录。他们的分析包括 18 个年轮的 23 个样本,这些样本来自在戈尔迪翁 (Gordion) 出土的古代木材。作者在没有火灾或虫害迹象的树木中发现了狭窄的年轮生长,这表明生长减少是春末和夏季降雨减少的结果。

为了评估该地区干旱的频率并了解其空间范围,作者随后从距离戈尔迪安最近的气象站查看了 1929 年至 2009 年间的现代气候记录。他们发现,大约每 15 年中就有 1 年的年降雨量低于 250 毫米——低于该地区种植大麦或小麦所需的 300 毫米最低降雨量。

结合树木年轮数据和气候记录,作者确定了从公元前 1198 年到公元前 1196 年连续三年发生的突然干旱。

“我们并不是说气候只是造成赫梯人崩溃的原因,”曼宁说。例如,赫梯人可以通过改种不同的作物来度过干旱。他说:“如果他们愿意,人类非常擅长保持弹性。”

英国利物浦大学的考古学家艾伦·格里夫斯 (Alan Greaves) 说,赫梯人还为干旱做好了准备,并倾向于在他们的城市旁边建造水库。“这表明人们意识到将会有干旱期这一事实。”

但持续两年多的干旱会使粮食资源紧张,削弱帝国的经济和政治力量,并使其容易受到其他帝国的攻击。

瑞士巴塞尔大学的古气候学家 Dominik Fleitmann 认为干旱假说是有道理的。“即使有良好的系统和良好的干旱适应能力,这也难以应对。” 他补充说,这张照片与其他证据来源相符。“我们有所有的文件说赫梯帝国有饥荒。”

“他们只是没有在政治上或经济上为那场特殊的干旱做好准备,”格里夫斯说。Greaves 说,干旱可能加速了将首都从 Hattusa 迁往新首都 Tarhuntassa 的决定。他补充说,考古学家仍在寻找新首都的废墟。

特大干旱?

但对于康涅狄格州纽黑文耶鲁大学的考古学家哈维韦斯来说,专注于那三年的证据会错过更大的图景。在他看来,这篇论文“歪曲了那个时期的气候历史”,他说。

相反,Weiss 说最初的干旱事件发生在 1190 年左右,是 200 年特大干旱的开始,冬季降雨量减少 30% 2。“两三年的干旱并不多,但突然发生的高强度特大干旱会产生级联效应,”Weiss 说。韦斯补充说,特大干旱从西班牙延伸到地中海和土耳其,一直延伸到印度。

但曼宁说,这种特大干旱的证据是“近似的,不像每年基于树木年轮的数据”。他补充说,当时与赫梯人并存的几个社会并没有消失。“赫梯帝国的终结并不意味着近东各地的全面崩溃——甚至在整个安纳托利亚也并非如此。”

更多树木年轮数据可能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Fleitmann 说:“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类似记录的网络,以了解干旱的空间范围,或许还可以了解一个完整的画面。”

他说,未来的研究还应该考虑人们迁移到更能抵抗干旱的地区。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