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 > 正文

北冰洋变暖导致更南的降雪

发布时间:2022-11-25 09:54:57编辑:来源:

导读 一个新模型解释说,由于气候变暖,北冰洋蒸发的水被输送到南方,并可能导致深秋和初冬欧亚大陆北部的降雪量增加。这些信息将有助于更准确地

一个新模型解释说,由于气候变暖,北冰洋蒸发的水被输送到南方,并可能导致深秋和初冬欧亚大陆北部的降雪量增加。这些信息将有助于更准确地预测恶劣天气事件。

全球变暖导致冰川和极地冰盖融化,气温上升。看似矛盾的是,欧亚大陆北部一些地区的积雪在过去几十年里有所增加。但是,雪是水的一种形式。全球变暖增加了大气中的水分含量,从而增加了雨雪的数量和可能性。了解水分的确切来源、产生方式以及向南输送的方式,对于更好地预测极端天气和气候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北海道大学环境科学家 Tomonori Sato 和他的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标记水分传输模型,该模型依赖于“日本 55 年再分析数据集”,该数据集是对过去 55 年全球历史天气数据的艰苦再分析。该小组使用这种材料来保持他们的模型在比迄今为止可能的距离长得多的距离上进行校准,因此能够阐明水分传输的机制,特别是在西伯利亚广阔的陆地上。

分析水分传输的标准技术是“标记水分传输模型”。这是一种计算机建模技术,可以跟踪假设的大气水分块在哪里形成、它们如何移动以及它们因当地气候条件而沉淀的位置。但是随着与海洋距离的增加,计算机模型变得越来越不准确。特别是,这使得定量预测变得困难。因此,这些方法无法令人满意地解释欧亚大陆北部的降雪。

研究结果发表在npj 气候与大气科学杂志上显示北冰洋的水蒸发量在过去 40 年中有所增加,最大的变化发生在西西伯利亚以北的巴伦支海和喀拉海,以及东西伯利亚以北的楚科奇海和东西伯利亚海,介于十月和十二月。每年的这个时候,北冰洋仍然温暖,没有被冰覆盖的区域仍然很大。重要的是,这一发展与研究期间海冰退缩最强烈的区域相吻合。此外,定量模型表明,在某些天气事件中,蒸发和降雪特别强烈,例如气旋系统吸收异常大量的水分并将其向南输送到西伯利亚,

由于北冰洋对快速变暖的敏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欧亚大陆北部的蒸发和随后的水文循环变化在未来几年将变得更加明显。研究人员表示,由于降雪通常会延迟导致降雪的异常天气事件的下游影响,“作为积雪异常存储的前兆信号的知识有望帮助改善异常天气的季节性预测,例如热浪的可能性这增加了北方森林发生火灾的风险。” 因此,这项研究为了解该天气系统以及受其影响的其他天气系统的机制提供了一个关键要素,从而更好地预测可能对人类和基础设施造成伤害的严重事件。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