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 > 正文

西藏东部始新世的崛起推动了古老的季风使亚洲生物多样性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1-22 16:32:05编辑:来源:

导读 今天,东亚,特别是横断山脉和中国西南部的其他地区,拥有地球上几个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热点。生物多样性热点是大量独特物种面临灭绝威胁的地

今天,东亚,特别是横断山脉和中国西南部的其他地区,拥有地球上几个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热点”。生物多样性热点是大量独特物种面临灭绝威胁的地方,保护重点区域也是如此。然而,要了解如何最好地照顾这种多样性,我们需要了解是什么创造了它,以及它是如何在人类威胁之前得到维持的。

“西藏东部的崛起在改变东亚气候、引发亚洲季风和具有全球意义的区域生物聚集和更新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教授说。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林丁最近发表在《科学通报》上。

今天东亚的气候以亚洲季风系统为主,通常在夏季带来大量降雨,但冬季干燥。这个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是青藏高原高原的产物,直到最近,青藏高原还被认为只是整个地区的简单隆起,可能在过去 1000 万年内。

然而,我们现在知道,这种简单化的观点是错误的,在 50 到 3800 万年前,远在高原或喜马拉雅山兴起之前,西藏地区有两条东西走向的山脉,围绕着一个巨大的中央山谷,拥有独特的亚热带生态系统。

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环境与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的中英团队新研究表明,距今50至3400万年前,这个山谷的东端从海拔600米左右的低海拔上升到接近现在的3500米以上,使中国西南地区从干热的沙漠变成了茂密的森林。

对同位素和几个丰富的化石矿床的分析表明,这种快速上升改变了区域气流,并最初产生了冬季潮湿的季风,这与我们今天在亚洲看到的任何季风都截然不同。

通过使用计算机模型,该团队还表明季风演变与不断变化的景观密切相关。西藏东部高海拔地区的存在增加了整个东亚地区的降雨量,并为地球上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奠定了基础。西藏东部保存的 45 至 4000 万年前的精美化石组合表明该地区独特的生物多样性非常古老。这伟大的古老使它更加珍贵和值得保护。

该模型还表明,我们今天所知道的亚洲季风并不是突然出现在西藏的一部分,或者作为一个整体变成高原,而是逐渐演变,随着该地区的山脉和山谷转变为我们今天看到的风景。

“通过了解景观如何改变季风,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未来季风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其他因素的敏感程度,以及这可能如何影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Robert A.斯派塞说。

“准确的辐射测年、同位素地球化学、古生物学和最先进的气候模型的整合意味着我们第一次可以开始理解亚洲季风系统的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复杂联系,而这种联系是不可能使用简单的方法实现的。对个别数据的解释,”新作品的第一作者 Songlin He 说。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